去以六月息者也

日月忽其不淹兮,春与秋其代序。
全职王队孙翔。
文野大概是个中原厨?
什么都不会感到怪异,接受能力强大。
产出很杂很乱,谨慎关注。
魈旅人士的魈厨。
蓝锁刚进来窝着。

【04H/24H 三冬暖】未来可期

全职高手乔一帆生贺
活动联文

有的时候乔一帆也会陷入思考,自己选择电竞是否是一条正确的道路?尤其在他最为迷茫的日子里,他也会产生后悔一类的情绪。
当初别人就很难理解乔一帆的决定,这样一个好学生,竟然会为了游戏选择放弃学业。
可这不是最难理解的一点。
在兴欣夺取冠军以后,乔一帆也会暗自庆幸,当初自己并未放弃,才会得到这种结果。他会庆幸自己能遇到叶修前辈,也会庆幸自己来到了兴欣网吧,和大家一起奋斗下去。
但乔一帆更为庆幸的是,他的家人并未阻止自己选择这条道路,允许自己成为他人眼中的“叛逆”少年。
-
我当然不怎么理解,不管是他还是我自己。或者说,我压根不知道他这个念头是从哪里冒出来的。
男孩子接触游戏,在我看来是一件极为正常的事。只要不是过于出格,我一般都不会过多干涉他。
但是职业选手……这个对于我来说略显新颖的词汇,实在是有些难以理解。
也许我早该注意到的,从他某个周末拿回一张印有“微草”字样的纸开始。
想想也是,就算这个时代,游戏逐渐从洪水猛兽中脱离出来,成为一项体育项目,大多数上年纪的人还是不怎么看好走这条路的年轻人。
浪费青春,消磨时光。
就算我自认为是还算开明的家长,但已是步入中年的妇女,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度不如年轻人迅捷,自然也不会了解,所谓的电竞选手是个什么概念。
一帆的性格,让我几乎没怎么操过他的心,我看着他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团子,长成了现在的青葱少年。他几乎每一步走的都是他人眼中的正轨,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,有一天他会偏离这个轨道。
“妈,我想成为职业选手。”
职业选手?我的脑子懵了一下,压根思考不过来这是一个怎样的词汇,哪怕儿子突然跟我说,他想去创业,都比成为职业选手让我更有心理准备。
我可能知道他喜欢打某一款游戏,但我从来不知道他对这款游戏投入了多少份热爱,以至于他可以做出这样的决定。而且在某一天,一个过于平常的周末,突然就让我大吃一惊。
一帆从小就性格腼腆,过于体贴,这让我经常忽略掉一些自己从不曾注意的细节。
他无法再窝在我的怀里了。
我停下手中的活,回头看向自己的儿子,张了张口,突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十几岁的年纪,个头看起来也不高,在我眼中就是一个孩子。
他能决定些什么?
可是当我看到他望向自己的眼睛那么亮,还未彻底长开的面容流露出某种坚定时,我犹豫了。
这是以往很难见到的。
这种感觉说不出来的奇妙,仿佛昨天他还在你怀中酣睡,今天就又跑又能跳了。
或许他并不清楚,说出这句话对父母意味着什么。
我感觉有些心乱。
如果我是一个普通的母亲,那么我应该对他说,你一天到晚在想些什么?打游戏?打游戏能有出息吗?赶紧学习去!
这才是一个家长,一个传统的,常见的家长应该说出口的话。而在我看来,他读书要比打游戏有出息的多。
但是我呢?我认为家庭的组成方式或许相近,但是家人相处的方式却从不相似。
身为母亲,我应当知道儿子的性格。我们不像很多人,有资格去任性,过于懂事的一帆从小到大都知道自己该怎么做。
他很少对我说出这样的话。
坚定的,期盼的,不安的。
也许普通的家庭此刻已经吵起来了吧。
可是我们没有,我们都只是在静静的思索,思索着说服对方或者自己。
父母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吗?或者说我真的了解我的儿子吗?我该信任他的想法还是信任我的想法?
我不清楚,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未满十八岁的孩子没有对自己未来的决定权,我们习惯于安排,习惯于指导他该去怎么做怎么走。
但是一帆的陈述句突然告知我,他对自己的未来是有安排的。
“为什么呢?”我看着一帆,用的是疑问句。从这一刻起,我该把他摆在和我同等的地位。
他有些紧张的抬头看我,很奇怪,家人之间竟然会产生紧张的情绪,我想我此刻也如同他一般,心里是忐忑不安的。
“有……有人说我可以,而且我……我很喜欢荣耀,我……”他咬着嘴唇,神情有些焦急,像是有万般语言,却不知道如何说起:“妈,训练营找过我,说我……”
他张了张口,一张脸憋的通红。
其实我有一千万个足够成熟的理由去反驳他的幼稚想法,而且远比他想的全面,想的细致。
“你想成为职业选手?”我看着一帆,对于他的决定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赞成和反对:“你能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来吗?或者说你认为自己有足够的才能去走这条路吗?”
“嗯。”他只是这样简单的回答我,仿佛这只是一个很轻松决定。但是他的语调却很重,仿佛这是一个自己思考无数次的决定:“妈,我可以的。”
“一帆。”我轻轻喊了一声他的名字,当父母去叫孩子的名字时,再看他们的目光就不会是孩子了:“我可能不知道职业选手是什么,也不知道这条路怎么走,但是你要想好,这是不是可以随心的决定。或许你觉得自己现在已经做好准备了,但也可能没有,毕竟这是你想选择的未来道路,我不希望你是一时冲动。”
“妈,我想好了。”一帆认真看着我:“我想了很久,也仔细问过他们了。他们说我可以从假期开始训练,先看看情况,如果合格的话就能走下去。如果不行,我还可以回到学校。”
他就这样注视着我,把他了解到的所有内容一五一十的告诉我,很细致很努力的在说服我能同意。
虽然我们总是自喻清楚。但总会在某一天某一刻某一瞬间突然意识到,孩子从来不是你的依附物,他有着自己的身躯与灵魂。
最后我只是看着他,轻轻点了点头,回答道:“好。”

end
脱离全职坑蛮久了,原著写的话很吃力,也不怎么吃cp,写生贺的时候真的有点无从下手。
然后突然想到“孩子的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”这句话,就决定写一写小乔母亲的视角。
我一直都觉得,能尊重孩子选择的家长,挺难得的。
在最后祝小乔生日快乐!
by:赫桀言

评论(2)

热度(25)